學程簡介

國際廉能治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(IMIG)

本學程成立於2012年,與聯合國於2011年在維也納所設置之國際反貪學院(The International Anti-Corruption Academy,IACA)、並於次年開始實施的反貪研究碩士學程(Master in Anti-Corruption Studies,MACS,2012-),基本上都在回應國際社會反貪腐運動在專業訓練的需求。希望透過這樣一種學制,提供政府、企業與社會等部門的管理 者與領導者,具備瞭解貪腐根源及其與環境循環影響的能力,充實反貪/防貪的技能與工具,進而提升反貪腐專業網絡社群的發展。

本學程採取跨國、跨部門、整體永續的全局觀點,針對在職人士精心設計課程,提供學員在參與式的環境中相互學習。所開設各課程架構於貪腐研究基本理論與 方法、廉政與法規、貪腐防治與執法等3個部分之上;第1年的核心課程包含:國家廉政體系與跨國比較、廉政指標與績效管理、廉能治理研究方法、國際反貪公約 與國內法;第2年的核心課程則有:實務導向的肅貪策略,廉能治理個案研究與寫作、白領犯罪的偵測、預防與控制。

有關授課的進行方式主要是以教師講授、案例研究、情境模擬、小組作業、以及最佳實務分析等交互運用。

師資多元與專業是本學程的特色,在這方面,本學程不僅含納本校研究廉政相關領域的卓越教師群,以及公私部門的實務菁英,也不定期聘請國際反貪腐的知名學者蒞校擔任講座,並由學程教師全程陪同學生與講座互動,確保學生能夠有所收穫。

本學程學生均為具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公、私部門、非營利組織以及公民社會組織的實務應用者與管理者。

本學程學生在學期間應完成30個學分,以及3個論文學分,以取得碩士學位。 的學術平台。

學程主任

主  任:莊文忠教授  分機:63461   Email: jwj@mail.shu.edu.tw
聯絡窗口:黃莉芬         分機:63302    Email:smgmt@cc.shu.edu.tw
院網站:http://smgmt.wp.shu.edu.tw/